日前,瑞典林克平大学的科学家让受试者们每天吃掉大量快餐食品。没过两周,他们的体重最多增加了12公斤,不仅如此,志愿者在一周内就开始出现肝酶水平提高的迹象。为此,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医院肝脏病学专家弗鲁纳博士说,上述试验结果表明,堆积过多的脂肪会给肝脏带来潜在的损害。他说:“这项研究表明,即便在很短的时间内,进食了极其不健康的食物,我们的肝脏化验结果就会出现反常,肝脏就会长出多余的脂肪。”
据北京海淀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调查,中学生男生中约22.3%、女生中约16%有不同程度的肥胖症。西翠医院脂肪肝治疗中心对北京“十一学校”、“育英学校”、“翠微中学”等学校部分肥胖学生B超筛查结果表明,约60—70%的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脂肪肝,结果令人担忧。专家们认为,青少年脂肪肝问题,不仅是一个医学问题,也是一个社会问题,必须引起教育部门、卫生部门的高度重视。洋快餐多由大鱼大肉、油炸食品以及甜食组成,长期服用,使肝脏脂肪合成过多。当吃的食物中脂肪含量过高时,超过了肝脏处理的限度,使肝脏负担增大,干扰了对脂肪的代谢,打破了肝脏的输入输出平衡,脂肪在肝内堆积,形成脂肪肝。约有一半的肥胖者有合并脂肪肝的倾向。国内有学者调查发现:10个“胖墩儿”中就有8个患有脂肪肝,其主要原因是肥胖者血液中含有大量游离脂肪酸,源源不断地运往肝脏,大大超过了肝脏的运输代谢能力,引起肝脏脂肪的堆积而造成肥胖性脂肪肝。
洋快餐因其良好的就餐环境、方式及诱人的风味,特别受到儿童的青睐。因此,父母们不惜慷慨解囊,但不少儿童却由此而成了小胖墩,与高血压、糖尿病、脂肪肝、肥胖脑等多种“文明病”结了缘。因为,洋快餐多高脂肪、高热量,而维生素含量却较低。加之油炸、煎、烤的烹饪方式,致使各种营养素比例严重失衡。如通常一份洋快餐提供的热量可达1000千卡以上,已占3岁儿童每日供给量标准的88%—113%,其中脂肪提供的热量又占总热量的40%—59%。如此多的热量进入宝宝体内,必然超过正常代谢所需,于是转化成脂肪堆积于体内,使宝宝肥胖起来。尽量控制吃洋快餐的次数,最好不用洋快餐作晚餐。平时,也不宜让宝宝多吃薯条、香肠、苹果派等高热量食物,应多选择有蔬菜的食物。
另外,多吃洋快餐,不仅仅会造成肝脏的损害,对身体的其他器官和功能也有不利影响
一、过量高蛋白饮食可致癌。大肠癌的发生与环境和饮食因素有关。在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,饮食中含有大量的动物脂肪、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。这种低食物纤维和高脂肪、高糖的食物是大肠癌的危险因素,而洋快餐正是这样一类食品的代表。 据丹麦2004年报道,他们55年的研究结果显示,10%的大肠癌是因为多吃肉、少吃蔬菜造成的,1%~3%是因为饮酒所致,10%是因为少运动造成的。
二、热量过多可诱发心血管疾病。一个正常的成人每天需要摄入1800~2000大卡热量的食物,而洋快餐中肉类多、蔬菜少,而且炸薯条中含油较多,快餐饮料中糖的含量较高,这些物质大大增加了洋快餐的热量。如果热量过高,会使人长胖,而且会使高血压、心脏病的发病率增高。
三、过量吃洋快餐可致性早熟。洋快餐的鸡和肉类,大多是工厂化生产出来的速生鸡、速生肉,这些动物由于生长期较短,肉中不可避免地含有过量的激素和添加剂,对健康不利。现在的孩子都偏爱洋快餐,有的家长甚至将其作为对孩子的一种奖赏,如果孩子们过量食用这些速生的高热量食物,就会造成儿童的肥胖以及男孩子提前出现变声、女孩子提前出现乳房发育和月经来潮等性早熟的现象,影响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。
四、过量摄入人工蛋黄可增加胆固醇。在洋快餐制作中,要使用人造黄油、酥油等氢化脂肪,这些氢化脂肪是天然的植物油加氢后制成的,过量摄入氢化脂肪可引起血液中的胆固醇增高,甚至引起心脏病和糖尿病。
五、过量进食油炸食物可导致神经系统肿瘤。瑞典的食物安全机构研究发现,洋快餐食物上的棕色脆皮,以及一些油炸食物中大量含有的致癌物质丙烯酰胺,可导致人体神经系统的基因突变,诱发肿瘤。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每千克食品中,丙烯酰胺的含量不得超过1毫克,而美式快餐炸薯条中丙烯酰胺的含量高于标准100倍。
六、过量食用洋快餐可上瘾。有研究发现,长期食用洋快餐的人,对瘦素的抵抗力增强,而瘦素在人体内是负责对大脑发出信号,控制人的饮食行为的。长期食用洋快餐后,会引起人体内分泌改变,使瘦素的作用减弱,导致人体大量进食。
关健词: 洋快餐



